过去 只是我们说给自己听的故事

碎片化生存

青果文志:

时间,就在我们的身边。日有升落,月有盈亏,春花秋雨,夏荷冬梅,是什么让我们对月抒怀,临风举樽?时光来也匆匆,去也匆匆。转眼已是暮霭沉沉,青丝白发,双手颤抖,我们感知到岁月不再。是什么把我们的时间切割成了越来越小的碎片了?我们整天看着表盘上的指针,可总也看不到时间是怎么从我们的身边溜走的。




当我们睁开惺忪的双眼,望见窗外熹微的晨光透过淡黄色的窗帘时,时光悄悄从眼前飘散,在晨风中幻化成缕缕薄雾;当我们捧着一本心爱的书坐在落英缤纷的台阶上,想万千心事时,时光悠悠随着飘零的树叶,由绿变淡,变浅,变为枯黄;当怀揣着期待和向往的梦想,穿行于熙熙攘攘的人流时,岁月沿着我们的脚步延伸向远方,消失于模糊的地平线上;当躺在绵软的柔轻的散发着淡淡阳光香味的被褥上,日子在甜甜的梦中,随着袅袅的紫色的梦儿飞向遥远的天国……




有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:你想认真地读一本书,但发现抽不出安静的大块的时间,哪怕安静的一个小时。你刚读了几页或者几行,就会有各种事情来扰乱你:朋友预约打来的电话;网购的快件到了;社团有事情要你去办;或者是你读了几行就没有心思读下去了,想着自己的游戏玩到第几关了;亦或者是QQ,人人上的好友呼唤。要么就是你读着读着,突然来了灵感,想到网上发个心情或微博,结果,爬到网上半天下不来。




就这样大块的时间消失地无影无踪,取而代之的是一天到晚的繁多的时间碎片,我们的生活也被分成一片一片的碎片,如头皮屑般,片片滑落。




古人欧阳修生平所作文章,多在“三上”:马上,枕上,厕上。而现代人的三上则是:路上,床上,厕上。如今的生活被手机等电子产品分解,在分解,成为一个个小小的单元。当然了,现在的手机已经不单单是一个通讯工具,而是被赋予了强大的功能,成为人们永远离不开的一个玩物。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种例子,有很多人,拿着手机进入厕所,在里面网上冲浪,聊QQ,玩游戏,不知过了多久,觉得自己的腿脚酸软,这才意识到,原来我已经拉完了。当短信的提示音响起时,我们忍不住心痒难耐,不管在干什么,总要去打开看一下,生怕错过什么重大事情,哪怕受到的只是一个广告。现在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在网上东张西望,即使无所事事,只要对着电脑,心里就会踏实很多。即使身边放着很多自己想读的书,也只能让它睡大觉了。可以说,只要网络存在,我们就很难或者不可能回归自然。




许多人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登QQ,每当QQ经典的“滴滴”声响起的时候,不管你在干着什么,都要看一下是谁。除了聊天,偷菜,写日志,发说说,传照片,就是到朋友的空间去“偷窥”。可时间久了大家就会发现,很多好友的头像都是灰色的,即使在线的也很少交谈,原来许多人都在线隐身了,你会发现,你QQ里的许多好友,几个月了都没有说过一句话。




现在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,越来越多的人去网上淘自己喜欢的商品。这也就火了淘宝网,随后各个商家也趋之若鹜,整个虚拟经济好不活跃。很多人会花上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的时间去网上淘自己喜欢的东西,即使什么东西都不买,还是会去关注,因为网上游很多促销活动。还有就是网络游戏,自从有了网络,各种游戏商家也瞄准了商机,开发出了各种游戏,致使很多人沉溺其中,也使得我们的头脑变得简单,糊涂。自然也就火爆了网吧的生意,现在的网吧也是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。宿舍里面杀声一片,好像谁不玩游戏谁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一样,以至于整个寝室都在玩同一种游戏。有人24小时玩游戏,有人通宵玩游戏,只为了自己能尽快升级,自然也就不会有太多的人外出散步或者锻炼了。




现在又出现了微博这个新名词,也正好迎合了大众的猎奇心理,惹得大家也是纷纷去凑热闹。




碎片化时代很少有人去读鸿篇巨制的书籍和网上的长篇大论,而是简简单单的一小段文字就符合了大家的阅读需求。在这样一个时代,我们该怎么办?是随波逐流,还是踽踽独行?我们自己也迷茫了,在这个大潮中迷失了自我,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,因为我们谁都不想做这个时代的孤独的守望者!




作者:乌托邦1990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 ←轻戳

评论
热度(33)

© 七小某 | Powered by LOFTER